海上航行的船舶遭遇台风怎么办

    想要完美的躲避台风威胁,就要先了解台风,下面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“台风”的知识以及万一在大海中航行时遇到台风天气该如何应对吧。


首先,“台风是如何形成的?”


     话说台风,也称飓风,是指形成于热带或副热带26℃以上广阔海面上的热带气旋。在每年的夏秋季节,我国毗邻的西北太平洋上会生成不少台风的猛烈风暴,有的消散于海洋,有的则登上陆地,带来狂风暴雨。


     热带海洋是台风的老家,台风形成的条件主要有两个:一是比较高的海洋温度;二是充沛的水汽。


#台风等级划分#


     按照台风的强度,可分为六个等级:热带低压、热带风暴、强热带风暴、台风、强台风和超强台风。自1989年起,我国采用国际热带气旋名称和等级划分标准。


国际惯例依据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分为:


1、热带低压(Tropicaldepression),最大风速6~7 级,(10.8-17.1 m/s);

2、热带风暴(Tropicalstorm),最大风速8~9 级,(17.2-24.4m/s);

3、强热带风暴(Severe tropical storm),最大风速10~11 级,(24.5- 32.6m/s);

4、台风(Ty-phoon),最大风速12 ~13级,(32.7m/s-41.4m/s);

5、强台风(severe typhoon),最大风速14~15级(41.5m/s-50.9m/s);

6、超强台风(Super Typhoon),最大风速≥17级(≥51.0m/s)。


#台风编号命名#


     人们对台风的命名始于20世纪初,据说,首次给台风命名的是20世纪早期的一个澳大利亚预报员,他把热带气旋取名为他不喜欢的政治人物,借此,气象员就可以公开地戏称它。


     在西北太平洋,正式以人名为台风命名始于1945年,开始时只用女人名,以后据说因受到女权主义者的反对,从1979年开始,用一个男人名和一个女人名交替使用。直到1997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,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(简称WMO)台风委员会第30次会议决定,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,并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。


     所以,今年第15号台风也是根据新的命名方法,被叫做“海鸥”的。好了,说了辣么多,童鞋们都听懂了吗?


     好吧,言归正传,说了这么多台风的小科普,其实目的是为了告诉大家,在航行时遇到台风要怎么处理?


    前面已经提到过,海洋是台风的老家,所以,帆船爱好者们遇到台风天,先要耐得住性子,乖乖等台风say goodbye之后,再去扬帆远航,切记不可顶风出海。不然就要high翻到它老家咯~~


     可是万一,你还是忍不住想要出海,并且摆好各种炫酷Pose随时准备迎接狂风暴雨的袭击并咔一张“风雨中的美男子”帅照,那还真是拿你木有办法!不过大家千万不要用生命开玩笑啊!


     其实,应该没有这么“勇敢”的冒险者吧!假设你真的在海上遇到台风了,也别着急,来看看应该如何正确处理海上的应急情况。


#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#


1、台风来临前,应听从指挥,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。

2、万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风时,应及时与岸上有关部门联系,争取救援。

3、等待救援时,应主动采取应急措施,迅速果断地采取离开台风的措施,如停(滞航)、绕(绕航)、穿(迅速穿过)。

4、强台风过后不久的风浪平静,可能是台风眼经过时的平静,此时泊港船主千万不能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,回去加固船只。

5、有条件时在船上配备信标机、无线电通讯机、卫星电话等现代设备。

6、在没有无线电通讯设备的时候,当发现过往船只或飞机,或与陆地较近时,可以利用物件及时发出易被察觉的求救信号,如堆“SOS”字样,放烟火,发出光信号、声信号,摇动色彩鲜艳的物品等。


#如何避航#


     在海上航行的船舶遭遇台风时,为了避免被卷入台风中心或中心外围暴风区,一般会采取避航方法。


     船舶在海上遇到台风时,应根据台风的情况和动态预报以及现场观测的风力、风向和气压的变化情况判明本身所在位置,不失时机地改变航向和航速,使船位与台风中心保持一定的距离,尽快远离。


     其实,帆船出海前要注意的事项还有很多,只有了解全面、准备充分,才能安全地扬帆起航哦!


注:未标注原创的文章,皆为从互联网上转载或翻译的内容,如有涉及版权问题,请致信我们,我们将尽快更正,感谢支持!